close

images (1)  

落雨聲哪親像一條歌

誰知影阮越頭嘸敢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、、、、、、、、、、

你若欲友孝世大,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

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

阮的阿母卡阮惜命命

阿母有一天會忘記阮

阮要卡阿母惜命命

江蕙的落雨聲幫我打氣,面對漸漸失去自己的阿母,阮要卡阿母惜命命。

民國一百年的冬天,媽媽跟往常一樣清晨四點多去學校跳毛巾操,回家時不小心跌一跤,起身開門居然忘了如何開門,只得按門鈴請哥哥開門,哥哥看滿臉倦容的媽媽,請她先休息。今天是星期天,不必急著做早餐,大家可以睡晚一點,怎麼也沒想到媽媽已經中風了,接下來一些脫序的行為才令我們驚覺媽媽不一樣,在榮總一連串的檢查確定媽媽中風,傷到橋腦永遠無法平衡,走路、轉彎、站起來,都會跌跤。最傷心的事,媽媽已傷到大腦,會開始失智一天一天流失自己,直到臥床死亡。

跟失智的人相處是要有耐心、愛心、包容心、和同理心。一開始的不解,到現在不捨,是無數誤解及眼淚換來的,沒有準備好、沒有瞭解它,這四年媽媽用生命教我們認識老,也更能理解媽媽將慢慢地離開我們。

每晚媽媽會叫哥哥去餵豬(小時候的記憶),哥哥聽話地到院子繞一圈才回家,讓媽媽安心睡覺。我常想孝容易,順難,哥哥真不容易,忙碌的大嫂令我無法釋懷,總以為我自己做得多,別人做得少,忿忿不平,大嫂的平常心和她的努力我都視而不見,可憐的大嫂做壞人許久,時間讓大家慢慢成長,同理心跟愛心讓大家心手相連,現在一有空會回家陪媽媽吃大餐,因為吃美食的日子又能有多久,小翩妹妹會準備美服讓媽媽開心。家裏的每一個人都想盡己之能,陪她走到最後。

最近我迷上寫部落格,巳好多天沒回家,有一天突發奇想,念給媽媽聽,想不到媽媽的回應比任何人都要激烈,媽媽希望我在她還沒真正變傻之前,每天都能夠做我的第一個讀者。在她還懂愛女兒時,她要卡阮惜命命,更希望當她忘記自己時,我還能每天為她朗讀我的作品,幫我按一個讚。伊要惜命命她的心肝寶貝,直到最後一口氣。

 

落雨聲哪親像一條歌

誰知影阮越頭嘸敢聽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、、、、、、、、、、

你若欲友孝世大,你若問阮阮心肝就疼

世間有阿母惜的囝仔尚好命

阮的阿母卡阮惜命命

阿母有一天會忘記阮

阮要卡阿母惜命命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失智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 eye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