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orld map  
我同學覺得小孩學尿尿,不必大費周章,晾什麼萬國旗,既浪費人力又浪費時間,她只要看到孩子有感覺,就抱去馬桶邊等待,很快就學會,不能苟同我的作法,但我堅持到最後,因為孩子第一次由自己主動學習,不管是挫折還是成功,一次又一次的累積經驗,會對自己產生信心,當超人不是不可能的事。
istock_000002870022small  
被動學習是一個指令一個動作,大人不累小孩不累,可是學習沒樂趣,如果從小不讓孩子主動學習,長大什麼也不想學,目前同學的孩子非常被動,令父母傷透腦筋,生命中最重要的金鑰匙『主動學習』是孩子一輩子的寶藏。
theworldmap  
小元當超人後,發現睡覺時包尿片是一件苦差事。不包紙尿片,兩歲多的孩子誰能放心,第二天的殘局可想而知,但我想試一試,因為他已很久沒有夜尿,應該可以勝任。任務開始首先告知後果,二教他方法,三說明遊戲規,為了避免尿多,晚上的那瓶牛奶就免了。誰知道這一方案簡直要他的命只得放棄。那在床邊放小尿桶,他覺得太看不起他了。最後一切沒改變,只有幫他拿掉尿片,研擬方案的過程中他是主角,必須全程參與由他決定取捨,遊戲規則若連續曬一星期地圖,表示能力不夠等下次吧!相信他可以,鼓勵他做,讓他參與教他做事,認真教孩子做自己。
hianan map  
戰鬥開始前四天一切順利,第五天一大早聽見孩子從他的房間,以跑百米的速度跑向廁所,我心知肚明明天要曬圖了。
usa map  
早上我們把世界地圖對照小元的地圖,看看是那一國地圖,只有小小的水漬應該是海南島,小元說是美國,我好奇的問為什麼?
dodo bird  
小元說:「水很多多到變成美國,超人棒沒有淹水,所以不是海南島是美國。」由孩子的語言知道許多災難是可以控制的,我忍不住告訴孩子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故事,小元覺得這是印地安人的家,哥倫布怎能說發現呢?小元喜歡多多鳥,我告訴他早被發現新大陸的人吃光了,小孩驚訝的說:「人壞壞!不要做地圖不會發現。」傻孩子有沒有地圖不重要,重要的是心。

哥倫布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 eye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