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ages  
我的心遺落在紐約
最後一次見到張敬揚是在十年前的夏天。
一個三十歲出頭的人滿頭白髪,瘦得一塌糊塗,佝僂的身軀好像隨時都將倒臥在風中。有一天我收到他從紐約寄來的明信片,背面寫著『我找回我遺落的心』。
沈芝菁一直就是個資優生,大學沒考好被拋到基隆。這個地方一年365天有200天在下雨,不管什麼時候都是灰濛濛一片,連黃色小鴨也是髒兮兮的,狹長的海港加上山巒綿亙,那份擁擠總令人喘不過氣,高傲的芝菁不得不忍受這份霉氣,心不甘情不願,也只能怪自己失常。站在教室眺望遠方,吹著海風,這是唯一讓自己留在基隆的藉口。家在台中舟車往返辛勞,團契成為精神糧食,同年的張敬揚是一個貼心的兄弟,總能把教會裏的教友照顧得無微不至,也是芝菁最好的朋友,漸漸是知心的男朋友,在基隆最後兩年變得亮多過灰,晴天多過雨天,失去航向的小船,找到了停泊的港口。
畢業後,敬揚必須上船實習,船上生活實在難熬,只有每晚寫信是最令他興奮的,相思情也長化作青鳥飛到伊人身旁,所以每到一個港口就寄出幾十封信,船公司也會送來幾封信給他,雖然每天面對無垠的大海,細續芝菁的一字一句,勝過千言萬語。四個月後船到紐約港,此時的美國已是濃濃的秋,蕭瑟的港邊冷風直灌,不知是紐約的凍還是心裏的冷,芝菁寫著

親愛的揚:
你的第122封信我讀完了,請不要再寫信給我,我準備去英國念書,沒有時間再看你的信,謝謝你曾經愛過我,追求理想是我最大的夢想,能夠去英國深造是証明自己的不凡,你的信從今以後不再看也不再回,請你回國也不要再來找我,讓我靜心把書念好,我們己成過去,希望你找到更好的未來。

      祝
             順 心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芝菁筆

敬揚看不懂,我愛的要死,妳一句追求夢想就把我打入十八層地獄,芝菁妳真的捨得,我不捨得,我捨不得,我捨不得、、、、無心跟任何人打交道,一跟同事說話就想吵架,怕影響實習成績乾脆封閉自己,每天繼續寫信,到每一個港口仍然投遞,只盼芝菁回心轉意,隔年三月敬揚下船,背著行李直奔台中,在芝菁家門口站了3 個多小時,最後芝菁下樓來,只說情已盡愛難留,我要讀書別再來吵我,敬揚的淚眼換對芝菁的冷淡,靜靜地走回旅館呆坐到天明才回家。揮別台中後他發奮圖強的工作,只求麻醉自己,同時作好幾份工作,妳追求妳的學業,我追求我的事業,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數年,也存了人生第一桶金。

睡夢中被電話驚醒,「芝菁在英國發生車禍身亡」。芝菁的父親在整理她的遺物時,發現這二百多封信和一本日記,日記寫著芝菁二十多年的歲月中,最快樂的日子是和敬揚在基隆相愛的那兩年。在陌生的國度,這二百多封信支撐著她,這輩子最快樂的日子是敬揚給的,只有他才配擁有這些遺物,問他想拿回嗎?
知道這件事的哥兒們,也不知如何勸他,只見他一天比一天瘦,拒絕所有的慰問。那年十月上旬,敬揚告訴大家他把芝菁的遺物全燒了。隔天就飛到紐約出差,在紐約,寄了幾張明信片給我們這些要好的哥兒們。『我找回我遺落的心』
今天報紙上登著張敬揚斗大的名字,神釆飛揚的樣子很難跟十年前的他聯想像在一起。
你們一定不相信這個故事是真的,千真萬確,故事是真的,人名是假的。到現在我還弄不清楚芝菁當時的決定,但敬揚選擇埋葬過去,重新開始這才是真正的人生,愛情不是生命的唯一,生命一定還有重要的意義,人生是不斷的選擇,選擇是自己的功課,而結局永遠令人意想不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 eye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