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下載  
最近卡蘿瘋旅行瘋到北疆去了,寫了一系列的新疆奇聞美景,令我愛不釋手,這個黃沙沙的地方,有著油畫般的森林,駭人的沙漠,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綠洲,當然不是生在南方的我所能想像的,全憑書本全憑想像,看似陌生因為交通便利,科技成熟,新疆不再是幾千里遠的秘境,已是近在咫尺,記得高中音樂課本有首歌曲,玉門出塞我非常喜歡每天都會吟唱,喜歡詞的意境,喜歡旋律的優美,玉門出塞詞是羅家倫的作品,幾十年前玉門是多麼遙遠難以想像的地方,但從羅家倫的詩裏就能充分的了解新疆的富饒及重要。
玉門出塞
左公柳拂玉門曉
塞上春光好
天山融雪灌田疇,
大漠飛沙懸落照
沙中水草堆
好似仙人島
過瓜田碧玉叢叢
望馬群白浪滔滔
想乘槎張騫
定遠班超
漢唐先烈經營早
當年是匈奴右臂
將來更是歐亞孔道
經營趁早,經營趁早
莫讓碧眼兒
射西域盤鵰
我爸居然也會唱,他也認同此歌的優美,他說這首詞還有另一個傳說,話說新疆王盛世才一直不願被中央管,便藉口出了一道難題,有誰有本領把新疆的歷史、物產、景觀、富庶、重要以詩的方式呈現,讓他心服口服,他才願意歸順中央,羅家倫此詩一出誰與爭峰,當然新疆是中華民國的版圖,這麼有麼史意義的詩更加深我對它的喜愛。
我爸是孔子的信徒所以認為君子遠庖廚,他更不喜歡倒垃圾,起初我沒發現,只要我一唱玉門出塞,他就喊著要去倒圾垃,奇怪倒垃圾不是他最不喜歡的事嗎? 是什麼原因讓他選擇去做最討厭的事呢?對啦!女兒的歌聲太可怕,聽了生不如死不如去倒垃圾!真是嚴重地傷害到我個人自尊,真的有那麼難聽嗎?現在我仍能朗朗上口,改天跟你們見面唱給你們聽,請大家評評理。
過了幾年小翩也上了高中,她也愛上了玉門出塞,天天哼天天唱,結果我爸沒想去倒垃圾,士可忍,孰不可忍?天底下有比這般事更悲慘的嗎?我加入歡唱後他又想倒垃圾去,小翩和我的歌聲有差這麼大嗎? 這種老父徧心至極,唯有抗議才能平息我心中怒火,就這樣我老爸幫老媽倒了一陣子的垃圾,其實那段時間我家老媽挺感激我的。
今天心血來潮練唱玉門出塞一早上,怎麼練都不成調,晚上大元、小元回家時我請他幫我聽聽那裏不對,結果沒五分鐘兩人奪門而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 eye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