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_20151105_212804  
沒有人天生就會做爸爸。
無論年紀大小,想要做好爸爸都是難事。
在小元還沒上國中之前,我們幾乎每週到大佳公園騎腳踏車,雖然我不喜歡騎自行車,但是孩子一到假日總是有無限的狂熱,不忍讓孩子失望,硬著頭皮不得不東倒西歪的上路。一路上吹著風,唱著歌,其實也是一種享受,眼見大元、小元飆車往淡水我才懶得跟,不如迎風奔馳在花間{波斯菊},在彩虹橋下踩累靠邊休息,我認識了YoYo, 那時YoYo四歲抱著一隻布偶狗,小小個頭大大的眼晴,白晰的皮膚紅紅的唇,就是長得太精緻了,深深吸引我的目光,我發呆的看著這個玉做的小男孩,他身邊坐著YoYo放大版的大YoYo,這個大男孩身上散發出陽光的味道,戴著紅色大耳機,刷白的牛仔褲,淡藍色的襯衫,一樣有一雙讓人多看一眼的大眼睛,一看就知道同一家工廠出品,兩個人搪瓷娃娃坐一起帥極了,小YoYo抱著布偶狗呵護著,我不知那根筋不對,居然跟YoYo說:「你把狗的脖子勒太緊了,它會不能呼吸。」
YoYo趕快鬆手說:「小波對不起,爸爸惜惜。」
原來YoYo是狗小波的爸爸,我又問:「你很疼它,出來騎腳踏車也帶小波出來,你一定是好爸爸。」
YoYo開心地跟我炫耀:「對呀!我連睡覺都陪它」
「那小波一定很幸福」,YoYo轉頭看一下哥哥,大YoYo允許的眼神小鬼趕快移身到我的旁邊坐下,開心地與我大聊特聊,沒多久YoYo大叫狂揮手「在這裏在這裏」那個大男孩靦腆的跟我道別,把YoYo抱上小車,兩個人忙著去跟這個有一雙大眼的優雅女人會合。
這時YoYo回頭跟我說;「阿姨下個星期妳會不會來玩?」我點點頭。
過了清明天氣明顯變熱,下午去大佳公園騎自行車,是一種快意人生的享受,當然跟小男朋友約會也是令人期待的,這一次YoYo背著狗小波來,小爸爸還真的很認真做,隨時隨地都照顧他的寶貝,YoYo的媽媽看起來跟我年齡相彷,那雙會說話的眼睛讓她多了一分靈氣,加上粉色的上衣襯出她的白皮膚,任誰也不相信她有一個唸大學的兒子,大YoYo因為期中考沒來。我沒想到YoYo這小鬼沒忘記跟我的約會。
YoYo:「阿姨我們來很久了,媽帶我們騎車騎很久,妳看小波累了都睡著了。」那隻狗在他懷裏顯得特別大隻,我馬上向小爸爸道歉,惹來這個可人兒哈哈大笑,又踢腳又拍手跨張的肢體語言,逗得大人們笑開懷。
有一次我在草地上找到這對兄弟,Yo媽刻意地讓他們穿上親子裝,我遠遠的就瞧見他們,他們打打殺殺好熱鬧,我好像聽見:「爸爸我不玩了,爸爸我不玩了。」是我聽錯了嗎? 如果我沒記錯,大YoYo當時唸大三,怎麼有可能?小Yo坐在大YoYo肩上,怎麼看都像兄弟,最後事實告訴我他們真的是父子。
天氣越來越熱,臺灣的盛夏猶如烤地瓜,是打狗也不出門的,奈何小孩不怕熱,溫度再高都關不了他們,小元、小YoYo, 真像加滿汽油的小跑車,總是馬力速度一級棒,再加上大YoYo ,這一團大、中、小的男人玩瘋了,
YoYo美麗的阿嬤突然說:「妳一定想知道,大YoYo這麼年輕怎麼有一個兒子。」我尷尬的沒回應
她又說:「這件事發生在大YoYo高二時的寒假,大YoYo在補習班有個要好的女同學,這個女同學有一天父母不在家,邀請大YoYo去家裏坐坐,他們一起讀書、聽音樂、看洋片,因為彼此都在意隔年的學測,所以感情漸漸變淡,大YoYo高三幾乎都被書本淹沒,那一年的十二月有個陌生人,打電話說他女兒生了個小男孩,孩子的爸爸是大Yo Yo。」
「怎麼可能,難道她的家人沒人發現她大肚子嗎?」
「她跟祖母一起睡,懷孕期間因為拼聯考,家人都以為是功課量大吃得多,努力讀書沒運動所以發胖,直到臨盆時家人還認為是胃腸炎,到了診所經醫生診斷,趕快叫救護車送去婦產科接生。」
「這期間女孩沒跟大YoYo說嗎?」
「有,大YoYo以為是開玩戲,他只是好奇碰了她一下,她就懷孕了怎麼可能,大YoYo不當一回事,女孩生氣地呼了他一巴掌,氣沖沖的走開,結果女孩從此沒來找他,他就把這件事忘了。」
「這女孩也真倔,自己默默地承受,那段日子不知道怎麼過的?」
「當時女方家長也很訝異,這麼聽話的女兒居然犯下如此大錯,唯一的要求就是把孩子抱回去從此不相往來。」
「這段期間女方真的沒來看YoYo嗎?」
「沒有,聽說女孩送出國唸書了。」
「那大YoYo那時還是高中生,怎麼當爸爸?」
「一開始他自己怕死了那團會哭會鬧的紅肉,每天躲得遠遠的,甚至於想把他拿去丟掉,他從來沒想過怎麼當爸爸,他討厭這個小包袱,嬰兒的啼哭、嬰兒的味道、嬰兒如影隨行,加上聯考在即天天歇斯底里的大哭,幾次都有輕生的念頭。」
「那麼學測怎麼能考好呢?」
「當然考壞了,我們讓他搬出去跟姑姑住,唯一的目標就是把大學考好,最後考取好大學。」
「YoYo會想媽媽嗎?」
「YoYo都是我帶的,像極了我的小兒子,妳有沒有發現YoYo不叫我阿嬤,叫我媽,其實就是阿嬤的嬤,現在YoYo上幼稚園,我也沒敢給老師同學知道,因為小YoYo叫我嬤,沒人發現有什麼怪。」
「才二十出頭的大男孩,要他當好爸爸真不容易。」
「大YoYo上了大學之後又搬回家,那時的小YoYo會爬會坐了,很愛與人互動,大YoYo是他的好朋友,他們像兄弟,像朋友,唯一的任務就是玩,我們沒要他扛責任,只是讓他慢慢習慣、調適,現在大YoYo已經進入狀況,像爸爸一樣照顧小孩。」
「當小爸爸真不容易,心理素質要夠強夠穩定,當然還要有支持他的家人。」
「小孩不小心造成兩方的痛苦,最無辜的是小生命,不管怎麼做都不是最圓滿,只希望小YoYo在愛的環境長大,得到最大的幸福。」
這三年多我們很少去大佳騎車,今年暑假偶而去舒展筋骨,但都不曾遇見YoYo,直到上星期被大YoYo追著喊,才又見到這對父子,我上下端詳這個大男孩,完全不一樣的氣質,精緻的五官多了自信跟成熟,小YoYo上小學了,他已經不認得我,大YoYo研究所畢業上班賺錢養兒子,最喜歡帶兒子四處旅行,享受兒子需要他的幸福,祝福他們趕快找到一個愛他們的媽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 eye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