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學去1  
五月又是鳳凰花開時,畢業的季節,讓我不禁想起小元剛上學的青澀模樣,每天大手牽著小手上學去,開學的第一天我告訴他,在學校發生任何困難的事一定要告訴媽媽,因為他的人生經驗不夠必須大人幫忙,就像走路一樣碰到大石頭他那麼小,無法搬開媽媽會和他一起搬走大石頭,若不搬開他將一直原地踏步,無法向前看不一樣的事物,欣賞不一樣的風景,我的大手與他的小手作了這個重要的約定。
每天我最期待的事就是接小元下課,我的小元也迫不急待地告訴媽媽學校發生的事,他會一直報告到睡午覺,當然我變成他們班上的一份子,每一個小孩每一件事我烙印心底,那時剛好我的老公大元先生,在規劃監視器工程的生意,小孩很感興趣大元鉅細靡遺的告訴小元,我順道告訴孩子我把最新的機器安裝在學校,每天可近距離關心他,不能搗蛋媽媽看得到,有時媽媽很忙不是一直盯著螢幕看,會漏掉某部份,但無須擔心老師會保護,每一件事都會教好孩子,所以每天接孩子的時候,我會把發表的權利留給小元,讓他侃侃而談,因為了解孩子從他的內容可判斷今天發生什麼事,若漏掉一些事情我還會提醒他忘了某件事,他會瞪大眼睛看著我,心裏想著媽媽妳看到了,每一個小朋友我記住他的特徵,所以班上同學一出現我就能猜出他是誰,拜託愛心媽媽多加注意,耍一點手段,譬如小學第一冊有一課課文「草」,我猜老師會問班上小朋友有沒人會背,小元一定會舉手背誦,接他的時候就笑盈盈地說,我看見他站起來背白居易的草,好神氣媽媽以小元為榮,就這樣小元真的相信媽媽每天看監控器,把學校的事毫無保留全部報告媽媽,即使搗蛋犯錯也絕不矇騙,因媽媽真的跟他一起把石頭搬開。
  雖然現在他已經知道不可能有監控器,但每天仍然喜歡跟我分享學校的趣事,有時唸書唸得太晚想跟媽媽聊一下,為什麼媽媽只會說去睡覺、去睡覺、、最後他終於爆炸了,媽媽請聽我說、媽媽請聽我說,擔心他睡不飽身體不好卻忘了,這個時候的孩子更需要陪伴,聽他的苦悶,聽他的心聲,至少全世界的人都不懂他,還有家人支持他,大家總認為小小孩得照顧,忘記這半大不小的青春期絕對不能忽視,正值發育期身心不平衡,暴衝、煩躁、苦悶加上聯考,他的生活完全不是他熟悉,台灣填鴨式的考試更是一種悲哀,父母的陪伴是最佳良藥,他挑燈夜戰除非父母真的很累,否則一定在他身邊,他煩悶陪他散步,他焦慮陪他大叫,讓他感受得到父母的愛,成績不代表一切,勇敢的去打戰,為自己而戰,孩子眼前的大石頭得靠自己搬,相信自己你一定行,雖然那雙手已不再是小手,但媽媽的手永遠守護著你。

上學去2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 eye v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